多摩湖

一个梦和其他

·老卢·2016.6.22清晨

我跟老卢是很好的朋友,我一直这样认为。一开始我总是欺负她,觉得她害怕、生气的样子很好玩。可是她后来哭了,面无表情地流了很多眼泪,让我不要再这样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接受不了的底线。我很惭愧,我很焦躁,我跟她道歉,我保证再也不这样。期间我又玩弄小手段,把自己的愧疚掩盖过去,成功地制造了不那么沉重的空气。于是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,我很喜欢他。我有事没事就跟她废话一番,聊着有的没的,常常很没顾忌。
后来,老卢有时会突然变得不像老卢,会变得用一种事不关己的眼神看我。我虽然感觉到了这不是老卢,但我总觉得不该追究什么,还是像原来一样。毕竟很多时候老卢还是老卢,时不时会回来。因为我的不作为和一些客观因素,我和老卢马上要失去同桌,同班同学这些关系,我很害怕。在一个忙碌的世界上,人和人维系在一起总是需要理由,我总是在害怕失去这个理由,很多时候。于是我像从前许多次一样,想方设法地找到一些能使我们继续待在一起的理由,自私地想要把没有的也变成有的。虽然老卢有时候还是老卢,但越来越多的时间会用事不关己的,陌生的眼神看我,我捏住她的手,她也不捏回我的手。
有一天大家聚在一起,在晚上黑漆漆的草坪上,我捏着老卢的手,跌坐在草地上大笑大闹。老卢一直没有捏回我的手,她一直用困扰的,漠不关心的,陌生的眼神看我。
我的脑中滑过许多画面,像走马灯一样咕噜咕噜地回转。看见一个可能并不存在的,满天星星的夜晚,老卢没有用困扰的,漠不关心的,事不关己的,陌生的眼神看我。我捏住她的手,她也捏回我。
我坐在扎人的草地上,拽着老卢的手晃啊晃。老卢用怜悯的眼神看着我像废物一样大声吵闹,像小孩子一样抓住什么都蹭着不放。
老卢凑到旁边一个人的耳边,她侧过头来垂眼看向我,神情里有怜悯,困扰,漠不关心,还有一丝难以捕捉的,被老成掩去一点的悲哀。她说,老卢在星星的那天晚上之后就再也不出现了。
我一手捏住她的手,像婴儿一样手脚并用的拍打着地面,在夏夜里黑漆漆的草坪上嚎啕大哭。


后记。

今天早上做完这个梦我就醒了。近日,又开始会做一些和我从前那样有些套路式的梦。今天又有点特殊,这个梦像是一个预知梦,流露了很多我遇到今天的事后才有了的情绪,今天我数次怀疑,梦和现实的顺序有没有倒了。
晚上看了一个漫画的结局,结局里一起待了三年的两个人,都在害怕未来的事情,哪怕已经在一起待了三年,也没办法看到三年以后依旧待在一起的未来。我看漫画容易变得较真,看到这样的故事,我又忍不住想到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。突然我也开始害怕了,情况总是说变就变的,不管明天之前看起来多坚固,从明天开始的每一天,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的概率都是单词概率。我想到这里的时候,就像早上梦里那样开始大哭,当然,现实中的我不会发出声音。我抓起手边的电脑想打开,把我早上的梦写下来,但我的电脑坏了。我很着急,就拿了本子和笔开始写。
妈妈突然叫我,她叫得特别急,我跑出去,看到她倒在沙发上,手上脚上都是水。我问她怎么了,她说洗澡洗到一半突然胃痛,痛得要受不了了。于是我拿了一块毛巾帮她把手脚擦干,关了空调,倒了热水,掰出一片达喜放在她手里。她不吃。
我回到房间里继续写,一边写一边哭,又要随时准备好再被妈妈叫出去。电话响了,刘老师打电话给我,我擦掉点鼻涕就接了电话,过会儿就挂了。我继续写,写了一会儿,刘老师又打了电话给我,我捏了捏鼻子接起来,过会儿就挂了。我走出去料理刚刚传来的消息,妈妈好多了,她没吃我给她的药,也没喝热水。
这时候,我做事情的手脚总是特别利落,我把事情都做完,帮妈妈拿好毯子关好灯,又回房间里继续写,写完了结尾。
我真的很喜欢脚踏实地的感觉,我却从小都很少有这种感觉。可能我说的脚踏实地的感觉和大家知道的不一样,我是说那种对下一秒不恐惧的感觉,对这一秒就死掉感到排斥的感觉。上高中了以后,正值家门口的整条街被一点一点改造。我每周从学校回来,总有些店铺被拆掉,另一些被建起来。我的每一个周末都在不安中度过,每一个周末我的父母好像都是不一样的人,我居住的都是不一样的地方。周末过去了也依旧被陌生感和恐惧揪着不放,周五离开的学校和周日晚上回到的学校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学校,周五说再见的同学和周日再次遇见的同学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同样的那些同学。只有那么一两个人,只有房间里的一些设置,能让我找到些自己没有一脚踩空的证据。
我梦见老卢不再是老卢了,这让我很害怕,又让我觉得很安心。一种是感觉自己似乎是踩空了的恐惧,另一种是干脆踩空了倒也好的自暴自弃,归根结底是一样的。
现在的我,每天都待在家里,不再去一遍一遍地确认除了自己以外的东西。但是,每天早上醒过来的我,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睡着之前的我。没人能救我了,没人来救我最好,我想要有人来救我,没人来救我……像是釜底的一团年糕,被砸一下,揉一把,又被砸一下,又被揉一把。
想要抓到一个能感知到下一秒什么都不会变化的瞬间,然后就地死去。

2016-06-23 /  标签 : 随笔 18 2  
评论(2)
热度(18)